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2008 Video Games Live in Taiwan 全程賞樂心得 (捏)

(以下大量演出心得、劇情洩漏、捏他、地雷,
觀看時請注意會不會影響您的賞樂心情。
怕捏他者請儘速離開!)











超越時空的感動、3000人匯集而成的熱血!

2007年七月開始的千人大連署、在2008年八月十日的今日得以成真,在出發的前夕,我捏捏自己的臉頰,告訴自己這不是作夢,因為早在約半年前自己就已經先買好預售票了,為的就是今天!

  
  週日一整天就開始整理情緒,讓自己放鬆心情去迎接VGL的到來,音樂不聽,電視不看,希望能用最純淨的心去體驗他,下午睡了一場午覺,就帶全罩安全帽騎機車到了板橋體育館。(帶全罩是為了保護耳朵不受風切聲導致聽覺麻痺。)下午6點才出發,下午還下了一場小雨,不過這完全不影響熱情樂迷的心,我到現場時已經沒雨,排隊入場的人潮人滿為患。購買節目單及CD的人們也是大排長龍,絡繹不絕的進場。看到很多巴哈姆特熟悉的朋友與站長,大家不約而同的前來欣賞,好不熱鬧。

  
  進場後就是與三五好友哈啦,以及找COSPLAY的朋友。在場的COSPLAY都很專業,扮什麼像什麼。魔獸世界的血精靈,以及太空戰士7中的三位女角,

還有13代與10代的女角,個個維妙維肖,美不勝收。
  開場前10分鐘。我離開了800元票價區,一人獨自的前往3200區耍孤僻去,想要有場專屬於自己的享受時間。


  COSPLAY票選開始,很意外的居然是萬紅叢中一點綠的「林克」老兄,奪冠,獲得了在場全體最熱烈的歡呼,能在眾多ACG迷兒的嚴格考選中脫穎而出,道具及扮相真的可說是堪稱一流的專業,贏得滿堂彩與主持人的小禮物。


  在這同時我才發現我拍照忘了帶記憶卡!?只好勉強用內建記憶體與最低解析度拍照應付。


  開場前有段非常爆笑的影片,是訴說真人版小精靈在美國街頭玩躲貓貓的影片,影片非常有創意且讓人莞爾一笑,有玩過"小精靈"(PACMAN)的人一定能體會其中幽默之處。可惜因為是開場前影片,現場燈光尚未熄滅,大概只有前面幾排的人看的清楚。


  重頭戲終於上演!燈光熄滅製作人兼主持人的Tommy Tallarico 帶著指揮Jack Wall與翻譯先生一同上場!(以下簡稱Tommy & Jack)


  Jack 一開場就以逗趣的動作來讓現場燈光乍現,好像魔術師的手法讓觀眾哈哈大笑,歡樂的氣氛就此帶開。開場簡單的簡介自己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讓大家瞭解VGL的由來之後。隨即,開場曲「經典大型電玩組曲」開演


~~~~ACT I

01 Class Arcade Medley
  由"乒乓"這塊非常古老的遊戲開場,簡單節奏音帶動整個音樂的開頭,爾後一連串的"青蛙過街"、"太空侵略者"、"OUTRUN"、"魔術方塊"、快節奏且豐富逗趣的影片讓我回到兒時時光,最後台灣遊戲迷最熟的"魔界村"音樂響起,在場觀眾無不熱烈掌聲的隨著音樂而情緒高漲起來。第一首結尾時,大夥的心思就已經被拉入了電玩世界之中了。

  隨即Tommy主持人與翻譯出來即席演講。講了一段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mmy:「我知道,在這世界上,有些人將電玩音樂視成是只有單純音聲的音樂」

    「是給小朋友聽的音樂,只有嗶嗶啵啵、滴滴答答的簡單聲響」

翻譯先生一樣照翻出來,最後Tommy提醒他「嗶嗶啵啵、滴滴答答」沒翻譯。

翻譯先生也學了一下,全場爆笑。

Tommy:「也有很多人將電玩當作是洪水猛獸 」(他這邊是講Violent吧)
                     (感謝PTT板友指正)
Tommy:「各位,你們說是嗎!?」(很大聲的說)

全場觀眾:「NO~~~~~~!!!」。

(翻譯也不用翻譯了,看來大家的英聽都練的不錯。)


Tommy:「我們今天就是要在這裡證明!電玩音樂不只是音樂,不是小孩子的音樂,他是可以被欣賞的藝術!」

【全場歡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個人記憶不是很強,英文也弱,有錯誤還煩請指正)

  題外話,雖然翻譯先生不太懂電玩譯名,翻譯也欠佳,不過大而化之的演出還是很不賴,讓人忘記他的缺點。

(中間Tommy還有糗他說:「他說什麼?」也是全場爆笑。)


  從前在台灣電玩一直是抬不起頭的娛樂,他這段話給我很大的感動,因為他個人的努力,已經讓電玩音樂風靡了全球各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2 Metal Gear Solid
  開場前有小島秀夫的訪談影片(英文)。演說完後隨即開始。

  經典名曲透過管絃樂團呈現出非常雄厚的氣勢...,低音管與法國號等管樂器在這首曲子裡發揮很大的功效。突然!穿著黑色潛入服的COSPLAY,出現在現場,紙箱的出現讓大家大聲尖叫鼓掌。黑色看守員在音樂高潮時,背後代表遊戲經典的道具突然湧現!全場氣氛又歡舞了一次。

(這個紙箱其實扮演著壓軸的的演出,不過這邊賣個關子,讓現場的觀眾驚喜)

  03 God of War
  管弦樂與大合唱的終極表現,女高音的獨唱很動人,台北藝術合唱團也讓這首音樂加分不少。

  04 太空侵略者
  這邊是玩家互動時間,讓台下的玩家上台玩遊戲,獲勝者可以得到VGL自製的500合一大型機台。第一次的互動大夥滿害羞的,只有少數人舉手,後來是一名穿著黃色衣服的熱情樂迷上台遊戲。Tommy請他換穿背後有綠色自機的衣服開始遊玩。

  所以也可以說他是上台演出,因為這個遊戲是體感遊戲,使用者必須自己身體移動,遊戲中的自體飛機也才會動。難度很高。最後雖然沒有達成攻略目標,兩分鐘清完所有敵人,但是在場所有觀眾都為他加油打氣的感覺真是非常的好。遊戲人就是這麼的熱情相挺,才顯的出遊戲人的可愛。最後得到小獎品後下台一鞠躬。大家為他歡呼。(演出者好像在哪看過,感覺好像是某搞笑藝人~呵呵)
  
05 Mertroid 銀河戰士

  從這邊開始就禁止攝影了,我大辣辣的擺著腳架,也被工作人員通知收起來,個人推測應該是任天堂及史克威爾版權管比較嚴,所以工作人員才特別提醒。銀河戰士是我以前沒玩過的遊戲,不過現場聽完演奏及看完遊戲畫面後,會讓我想玩這套遊戲,因為現場效果實在太讚了。

  06 哈利波特

  07 Myst 迷霧之島

  這兩款遊戲我都沒玩,所以比較沒有感覺,心得也不多。

  Myst是指揮Jack當年親自設計的電玩音樂,所以在編曲方面特別動人舒服,一種說不出來的迷幻感,讓人神迷。

  08 FINAL FANTAST - 命運之子

  大家引頸期盼的重頭戲之一,上演時不時聽到尖叫聲與歡呼聲。

(像我一樣匆忙進場,沒拿節目單的很多吧,所以每一首都是驚喜)

  這首是太八的開場動畫Liberi Fatale。整個曲子非常之輕快且雄壯,配合管弦樂團與大鼓還有微微的電子音以及台北藝術家合唱團演出,初聽到時心情真的只有"激動"可以形容,沒想到以前只有在網路影片上能看到聽到的音樂,在現場聆聽起來是這麼樣的驚人。台北愛樂的演出非常精彩,個人最激賞合唱團的功力,男高音、女高音、女低音、女高音等約20人合唱團,為這首曲子加分不少。


  09 Zelda 薩爾達

  心情才高亢沒多久,大家最熟悉的薩爾達傳說登場。整個演出場地佈滿著金黃色三角形,讓現場觀眾隨著影片與音樂一起與林克探險。同樣的,演出前也是有近藤浩治專訪。在這邊非常佩服原作曲者的厲害,任天堂的音樂真是讓人百聽不厭,童趣十足。


中場休息

連休息時的螢幕畫面也是進入Now Loading的狀態,VGL真是非常幽默的一個單位。
  休息時間難得只有男廁所爆滿,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的狀況。一般都是相反。

看來現場來賓們也還是男性佔多數。


~~~~~~ACT II

  01 Froffer 青蛙過街
  又是互動時間,這次被挑選上的是大家都熟知的大家長xcloudx,與另一名參加者PK,參加者在玩的時候還手滑往回頭跑不小心死掉,這個爆點也是讓大家樂開懷。最後是xcloudx贏了~呵呵。
(在互動時間時,台北愛樂都能做與遊戲畫面做即時性的演出,真是厲害)


  02 Kingdom Hearts 王國之心

  在演出前,主持人Tommy還賣個關子,問大家喜不喜歡迪士尼,喜不喜歡史克威爾+艾尼克斯。不用說,聰明的玩家馬上就知道接下來演出的是什麼了。

  這款遊戲我沒玩,所以聽起來也比較沒感覺,但整個畫面都是迪士尼的卡通,配合遊戲音樂非常有夢幻的感覺,我想在場如果有小朋友,應該會非常喜歡吧。


  03 Final Fantasy Medly - 太空戰士組曲。

  鋼琴神人-Martin Leung出場,矇眼彈奏瑪莉歐的高手。主持人Tommy為他介紹不少。因為他是華僑,但又是首次在亞洲演出,意義非凡。

  還跟大家說歡迎大家盡量拍照,要大家放到YouTube,閃光燈閃個不停,非常之搞笑。(然後從現在開始影片攝影又突然解禁,也沒有工作人員來警告我了。)

  這是這場電玩音樂會中個人最喜愛的部分,因為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鋼琴的聲音,Martin Leung 的神手演奏出華麗又動人的太空戰士組曲,從1代到10代都有吧,比較聽的出來的是一開始的水晶音樂,再來是FF 6 的TINA (狂愛這首),還有片翼天使的鋼琴版,電子鋼琴被激昂的他,彈奏的整座在晃,看來主辦單位之後應該要換平台式的讓他發揮才比較好了,實在滿擔心他有可能因為搖晃而造成失誤。(笑)

  最後結尾來個神來一筆!FF戰鬥勝利音樂~(燈燈燈燈~等的燈的燈!)

Martin Leung 站起來單手舉向天空!那模樣極為爽快!整場也為他歡呼。


04 Sonic the Hedgehog 音速小子
  才剛享受完太空戰士美輪美奐,緊接著又是陷入回憶的音速小子音樂,看到最後我都不看螢幕了...直接閉起眼睛沈醉享受那兒時的音樂時光...。


05 Warcraft 魔獸世界

  管弦樂團的威力又再次爆發,史詩般氣勢磅礡的音響演出,弦樂器+管樂器+鼓+鑼,呈現出不亞於傳統古典樂的藝術氣息。在此不得不佩服JACK 大師編曲的厲害,台北藝術合唱團的高亢聲音也融入其中,另外一位美型的小小女主唱,也突然現身,讓整個音樂添入一股柔和的氛圍。已經可稱做聖樂了也不為過。

06 Starcraft II 星海爭霸 2

  逗趣的翻譯先生又翻不出來了 (笑),連續兩首暴風雪的當家遊戲演出,讓喜愛他的玩家異常之興奮,有著現代感與古典音樂演奏,讓人驚豔。現場燈光特校也是出奇的炫目,做了很多類似雷射光的感覺。

07 Super Mario Bros 超級瑪莉

  這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一整個就是讚,原作曲透過管弦樂所散發出的歡愉感,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08 Mario 矇眼版+神秘禮物音樂+俄羅斯方塊組曲
  Martin Leung 又來展現神手了,瑪莉歐4代時還特別展現出兩段加速的Turbo版,現場觀眾跟著他打拍子都快趕不上他了~(笑)


  當大家都以為他要走了...主持人Tommy又把他叫回來,這樣來來去去有兩次,第二次...演出的居然是 Chrono Cross (超時空之鑰) !


此  時  大  家  都  瘋  了  !


  因為這算是額外的特別小禮物,先前公佈曲目中沒有的驚喜。演奏時,坐在我後面的小姐還有人哭了,這實在是太好聽太感人啊...,電玩音樂代表著不只是音樂...,還有當年所有青春時光與回憶,聽著聽著不自覺的回到10年前的時光...。

  我想,電玩音樂最迷人、最有魅力的地方莫過於此。

  最後的快樂俄羅斯方塊,讓大家非常開心的結束。

(這幾首曲目因為都算是鋼琴家改編+自創,所以較沒有版權問題,也算是VGL給玩家們的驚喜之禮了。聽得非常過癮。)


09 HALO 最後一戰

  也是我沒玩的遊戲,但是放在最後一首肯定有他的獨到之處,Tommy 首次上陣演出,帶著電吉他上場,現場所有能用的器材幾乎都用上了,不管是電鋼琴還是低音鼓or高音鼓&鑼以及所有管弦樂團+合唱。

  電子音樂融合著古典音樂配上熱血的電吉他,呈現出與眾不同的融合美。實在厲害。

音樂掌控氣氛也非常融洽,最後的高潮,指揮Jack & Tommy還一同在爆點跳躍!在歡欣熱舞的氣氛下結束最後一首。


  想當然爾,大家當然是不過癮啦。


  燈光變暗,現場安可聲不斷,還有人用踢地板的節奏來表達安可~~

(由此可想像場面多高潮了)

  最後安可他們兩位當然又出來了。而且非常讓人驚訝的是!


他 們 拿 著 我 們 的 國 旗 出 來 啦!!!

  場面又失控啦~~~噗~~~大家都快瘋了,此時的國旗變的具有榮耀非凡的意義啊!Tommy將國旗同戰袍般的披上肩膀,配合著他的紅色吉他,還真有如熱血戰士一般。
  身上還穿著「我愛台灣」T恤,我的天,那瞬間著時讓人愛死他了。幽默的Tommy此時又帶動氣氛,要大家把手機 & PSP & 相機 &所有會發光的東西都拿出來造勢喊安可。場面誇張到好像銀河一般的美麗~。

Encore 01 FINAL FANTASY VII -Winged Angel 片翼天使

  大家最喜歡的太空戰士又來了,還是FF 7 中的名曲,背景放著所有同人畫家的畫,搭配管弦樂團的演出,讓人如癡如醉的沈浸在瑟菲羅斯的帥氣裡(誤)。這首是最需要合唱團演出的人聲,唸著最後魔王的名字,讓人感覺到魔幻的感覺,同樣的,也是演出完美。

個人在此表示激賞,台灣樂團還是不輸其他國際樂團的。

  那背景的插畫有的畫的很棒,讓我想到高職時愛模仿電玩畫的情景....結尾打的英文,「FAN ART FTW」,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也許有個這麼一個台灣同人誌團體吧?
(更正:Fan art = 同人畫作、FTW = For the Win = 最棒,感謝巴哈網友kscat5220指正)


Encore 02 Castlevania Rock 惡魔城搖滾組曲

  我這老玩家最愛的老遊戲混音。一整個HIGH,氣氛HIGH到最高點,作為結尾END真是最佳的曲目,TOMMY小子帶著火紅色的吉他開始發飆、Martin Leung也展現神手的搖滾快曲風,讓大家獲得了空前絕後的搖滾饗宴。

    主要挑了有幾首混音,Marble Gallery、Wicked Child、Vampire Killer、Dance of Gold。當演奏到Vampire Killer時,我一整個人跳了起來。節奏感超強又超熱血啊!這首實在是經典沒錯!


演奏到高潮結束。
當天的表演也畫下了尾聲。

  主持人與指揮帶著台北愛樂的大家一同謝幕....。熱情又熱力四射的週日夜晚...就這樣永遠留在我人生的記憶裡。




謝謝你們!VGL!台北愛樂!聲碼數位!

以及

這次活動的最大促成功臣- 隼人(xcloudx)

在場3000多名的連署人

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次讓人回憶無窮的演出。


台灣第一次與世界接軌的電玩音樂會

就在今天刻下歷史的痕跡

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天的

永遠愛熱血的你們



浩呆傻熱血男armor/yaoring 敬上

---
題外話:我想任何活動都一定有缺點的。缺點應該到過現場的各位都很明瞭了。
我也就不提了,以後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個人是喜愛褒大於貶的個性。

最重要的重點是:
「我們做到了!我們靠我們連署的力量完成了當初絕對不可能想到的事。」

永遠記得當初的那份初衷與現在偉大的感動,這樣,就夠了。

連署人xcloudx兄真的非常了不起,他私底下的付出已經遠遠超過人類的極限。(笑)

我必須在此嚴正的再感謝你一次。(大笑~)

  對此次的活動,小弟個人只有一個非常自私的希望~

「拜託VGL下次來的時候,多簽些亞洲當紅的日本遊戲授權啊~。」

Ex:洛克人、宇宙巡航艦、月風魔傳、熱血高校系列、科拿米世界...等其他。

  真正掌握到台灣日系六七年級生,以及現今小朋友的口味,才是王道。

(噗~我太私心的自以為了~哈~都給你演就好啦~)
此次這麼多種作品演出,授權費肯定驚人,也難怪門票價格略高了。

--
PS:此文同步於PTT & 巴哈姆特 GAMEMUSIC板 & VGL家族 與個人Blog張貼
PPS:之後如果有人整理影片放到YouTube的話,我會再加入影片連結。
  還煩請告知囉~轉載我的文章只需附上原作者及出處就好,不用問我~
  Thank You~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合唱團是 台北藝術家合唱團,不是台北愛樂唷!
還有Tommy的吉他也不是火紅的,是蜘蛛人圖案!!雖然也是紅色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咧?因為從下午二點開始我就在投影幕下面起立坐下張嘴...很累!但是彩排時回頭偷看銀幕更累!!
謝謝你對合唱團與樂團的欣賞與支持,今晚還有一場,我們會加油的!

yaoring 提到...

多謝~已修正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在我的blog增加你的連結
有打擾可以提醒我刪除唷~
VGL 真的很棒^^

Runa Li 提到...

感謝您寫出了如此詳細的文章!讓因有事而無法前往的小弟也能透過這種方式參與~T^T 謝謝!
(小弟有將您的這篇文章轉到我的BLOG上,雖然您說不用告知,但小弟還是特別感謝一下!)

匿名 提到...

我是看11號那場的
沒有翻譯現場翻譯了我很高興 ^^"
北市交跟合唱團的表演真的很棒
我很想知道有參與北市交和合場團朋友
你們對於參與這種音樂會的想法是怎樣呢?
會不會覺得很奇怪什麼的
(之前都是演奏古典音樂)

再次感謝你們作這種一場美的表演

匿名 提到...

很瘋
很瘋狂
很瘋狂的
很瘋狂的迷
很瘋狂的迷上
很瘋狂的迷上PLAY
很瘋狂的迷上PLAY GAME
很瘋狂的迷上PLAY GAME的粉絲

我也是小時候很喜歡玩電動玩具
而且我很笨
常過不了關
小時候鄉下的雜貨店
放學時會擠滿人
因為大家要看別人打
任天堂(紅白機)超級馬利
哥哥好不容易
擠了10元零錢
帶我去看他打
還叫我不能跟媽媽說
後來家裡買了任天堂
假日大人小孩都一起玩
充滿回憶
陸續 哥哥愛玩
買了SEGA 任天堂2代
SEGA2代 PS2 Wii..
可是我就幾乎都是只有看他在玩
因為我真的很笨
可是我卻也愛上電腦的
仙劍奇俠傳
獨愛仙1
因為其他代的故事都不唯美
而且人物畫的都不美

但是我很喜歡音樂
好聽能引起共鳴就是好的音樂
不管古典或現代
現代也是未來的過往啊
當下的感動作實際
過往的古典也能在現代感動
如太八的古拉丁文呈現
還有一些如布蘭詩歌也成為
電玩音樂的歌詞
感動多少現場電玩迷
所以
我也是相當感動

雖然當天唱得很累
但是
那是因為受到現場大家的氣氛
感動而心生那股傻勁
願意把自己那份感動在回饋給現場的聽眾和觀眾
相信你們比我們更幸福
因為我們站在台上唱
都看不到畫面
好可惜喔
ㄏㄏㄏ
祝福大家
我唱得很開心
能參與演唱
很榮幸
明年
希望能繼續有機會參與演出
希望在跟大家一起瘋
一起回味

匿名 提到...

聽說台北藝術家合唱團最近好像要徵團圓ㄟ!!
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像這樣國際級的合唱團應該不好考吧??
有人知道報考資訊嗎???
聽說這個團有付薪水的ㄟ~~~~
有人知道相關資訊嗎???

匿名 提到...

其實沒有那麼難考
有薪水,每年有年度公演
每週二、五晚上練唱
地點在內湖,靠近恕德家商
請洽02-27993393

匿名 提到...

太可惜了~~
現在才看到你寫的,
因為我對曲目不熟也不懂電玩
英文又不好的情況下,
只能一段一段去兜所拍攝的音樂,
所以做的不夠好,
http://tw.youtube.com/watch?v=mOscs764Xjc
不過很慶幸有你們的連署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麼棒的演出!!